dcsimg
Image of anise burnet saxifrage
Creatures » » Plants » » Dicotyledons » » Umbellifers »

Anise Burnet Saxifrage

Pimpinella anisum L.

茴芹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二名法 Pimpinella anisum
L.

茴芹學名Pimpinella anisum英语:AniseAniseed),又稱作西洋茴香、洋茴香、大茴香、歐洲大茴香,是原產於埃及地中海東部的一种伞形科植物,有着带甜味的果实和類似甘草茴香的香味,故常用于用于提炼精油、制造糖果酿酒,也有一定的药用價值,自古便受到珍視。

形態

茴芹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一般大約可生長至90公分高。其底部所長的​​葉子為細長的單葉,長約1.3到5.1公分,而其上部的葉子是羽状复叶。花為白色,直徑大约3公釐,形成伞状花序。果实为3到5公釐長的椭圆形分裂果,俗称为“茴芹籽”Aniseed, 乾燥的種子呈現灰褐色[1]茴芹最好栽种在光線充足,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中。在春天大地回暖时候就尽早播下种子,茴芹的根属于直根,很难在开始生长后移植。所以一般保持其生长的地方或者趁还未长出根之前就移植。[2]

  •  src=

  •  src=

    種子

  •  src=

    種子近觀

風味

茴芹的茴香腦含量極高,這種酚類化合物不但具有特別的氣味,還有着甜味果實的香氣,類似甘草茴香,主要用於提煉精油、製作甜點(例如茴香糖果[1][3])和酒精飲料(保樂茴香酒Pernod、帕斯提斯酒Pastis 、烏佐酒Ouzo)。

產地

茴芹首先被發現在埃及和中東地區,但其因為藥用價值極高而被帶到歐洲。

茴芹的精油以前是大量生产的产品,但1999年的统计表明,世界生产的茴芹精油仅为8吨, 而八角的精油产量则已经达到了400吨[4]

用途

食品

  • 茴芹的果实带有甜味和特殊的類似甘草的芳香味道,这使得世界各地都把它用在制造各种各样的糕点,其中包括英国的茴香球,澳大利亚的Humbugs[5],紐西蘭的茴香車輪糖,意大利pizzelle[6],德國Pfeffernüsse[7]和Springerle[8],奧地利Anisbögen[9],荷蘭muisjes[10],新墨西哥bizcochitos[11]和秘魯picarones[12]。它是在墨西哥atol[13] 和champurrado[14]這類飲品的成分之一。
  • 在印度的食物中,不區分茴香与茴芹。因此,两种香草都被称为saunf。但有一些人将此称之为 patli saunf 或 Vilayati saunf 區分茴芹和茴香。

製酒

茴芹也可以加入酒中,以提供特殊的香味。其中最著名的是法国使用茴芹、茴香中亚苦蒿來製成苦艾酒 。1915年中亞苦蒿被禁止用於釀酒後,法国發展出了茴香酒。東歐的许多国家也普遍使用茴芹来增加酒的香味,比如保加利亚的乳香酒,希腊的民间最常喝的乌佐酒 Ouzo[15],意大利的萨姆布卡Sambuca[16]和哥伦比亚的Aguardiente[17]

药用

  • 茴芹和茴香类似,都含有茴香醚这种化学物质。这是一种植物雌激素
  • 茴芹也被製成温和的防蟲劑。
  • 芳香疗法中,茴芹精油被廣泛用治療咳嗽,支氣管炎,感冒,胃腸脹氣,感冒,風濕和肌肉疼痛。
  • 在19世紀60年代,美國內戰護士莫琳·赫爾斯特羅姆用茴芹種子製成最初的防腐劑。這種方法後來被發現會造成血液毒性,不就之後就廢止使用[18]
  •  src=

    精油

  •  src=

    烏佐酒

容易被混淆的香料

茴芹Anise 在英文的使用容易與八角 Illicium verum(star anise),或日本莽草Illicium anisatu給混淆,這也是為什麼八角也常被稱之為大茴香的原因。

茴芹種子Aniseed 則與茴香籽Fennel與小茴香籽cumin相似。

茴芹在各國的名稱[19]

pharmaceutical Fructus Anisi Chinese Pa chio, Yan kok Chinese

(Cantonese)

大茴香 [daaih wùih hēung], 洋茴香 [yèuhng wùih hēung] Daai wuih heong, Yeung wuih heong Chinese

(Mandarin)

大茴香 [dà huí xiāng], 洋茴香 [yáng huí xiāng] Da hui xiang, Huei hsiang, Yang hui xiang English Sweet cumin, Aniseed French Anis vert, Boucage German Anis Greek Γλυκάνισο, Άνισον Glikaniso, Glykaniso, Anison Hindi छोटी सौंफ़, पतली सौंफ़, सौंफ़, सौंफ, विलायती सौंफ़, शोप, सुव्वा Choti saunf, Patli saunf, Saunf, Saumph, Vilayati saunf, Suvva, Shop Italian Anice, Anice verde Urdu انیسواں Anisuan

参考文献

  1. ^ http://gernot-katzers-spice-pages.com/engl/Pimp_ani.html?spicenames=zh
  2. ^ How to Grow Anise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8-08-21.
  3. ^ anise-candy
  4. ^ Philip R. Ashurst,Food Flavorings,33页
  5. ^ Humbug. wiki. [Nov-11-2015]. 请检查|access-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6. ^ Pizzelle. wiki-en. [Nov-12/2015]. 请检查|access-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7. ^ Pfeffernüsse. wiki-en. [Nov-12-2015]. 请检查|access-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8. ^ Springerle. wiki-en. [Nov-12-2015]. 请检查|access-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9. ^ cookingfox. ANISBÖGEN. [Nov-12-2015]. 请检查|access-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10. ^ Muisjes. wiki-en. [Nov-12-2015]. 请检查|access-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11. ^ Bizcochito. wiki-en. [Nov-12-2015]. 请检查|access-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12. ^ Picarones. wiki-en. [Nov-12-2015]. 请检查|access-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13. ^ Atole. wiki-en. [Nov-12-2015]. 请检查|access-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14. ^ Champurrado. wiki-en. [Nov-12-2015]. 请检查|access-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15. ^ Ouzo. wiki-en. [NOV-12-2015]. 请检查|access-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16. ^ Sambuca. wiki-en. [NOV-12-2015]. 请检查|access-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17. ^ Aguardiente. wiki-en. [NOV-12-2015]. 请检查|access-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18. ^ Muller-Schwarze. hemical Ecology of Vertebrat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287. ISBN 978-0-521-36377-8.
  19. ^ Anise- Synonyms. [Nov/11/2015]. 请检查|access-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外部链接

规范控制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茴芹: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茴芹(學名:Pimpinella anisum,英语:Anise,Aniseed),又稱作西洋茴香、洋茴香、大茴香、歐洲大茴香,是原產於埃及地中海東部的一种伞形科植物,有着带甜味的果实和類似甘草茴香的香味,故常用于用于提炼精油、制造糖果酿酒,也有一定的药用價值,自古便受到珍視。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