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疣鼻天鹅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二名法 Cygnus olor
Gmelin, 1789

疣鼻天鹅别名瘤鼻天鹅、哑音天鹅、赤嘴天鹅、瘤鹄、亮天鹅、丹鹄(古名)等。是一种大型的游禽,体色洁白,脖颈细长,前额有一块瘤疣的突起,因此得名。疣鼻天鹅分布广泛,大量在欧洲,少数分布在亚洲

传说中的疣鼻天鹅不会发声,但会在临死前唱出一首动听的歌曲,称为“天鹅之歌”(Swan song[2]

分布

疣鼻天鹅分布在欧亚大陆的广大地区,越冬时可到北非地区。在北美南美澳大利亚已经有稳定的引入种。

外形

疣鼻天鹅是天鹅属中体形最大的一种。一般体长125~155厘米,翼展200~240厘米,雄性体重可达15千克。疣鼻天鹅雌雄同色,雌性体形略小,都是通体白色,红色或橘红色,虹膜棕红色。前额、沿线、喙缘、鼻孔处及跗跖、脚、爪都为黑色。前额有黑色的疣突,这是它的重要鉴别特征,雌鸟的疣突不发达,幼鸟无疣突。疣鼻天鹅颈部细长,野外常见颈部成“S”形弯曲。因叫声嘶哑,又被叫作哑天鹅。

习性

 src=
疣鼻天鹅
 src=
疣鼻天鹅
 src=
Cygnus olor

疣鼻天鹅栖息在沼泽、湖泊、河流处,也在近海的咸水地带活动。主要吃植物的水下部分,偶尔也吃少量的无脊椎动物、两栖动物昆虫、鱼虾等,觅食时倒立将头探入水下。

疣鼻天鹅多以小群迁徙活动,只有在换羽地或食物丰富的地区才可能大群集结,有时达千只以上。环志证明欧洲中西部疣鼻天鹅几乎不迁徙,只作短距离迁飞。疣鼻天鹅的越冬地、换羽地、繁殖地十分固定。

疣鼻天鹅3~5岁性成熟,一旦求偶成功,终生为伴。他们的求偶过程复杂,极具观赏性。疣鼻天鹅集群营巢,雌雄共同完成,巢址常在静止的水面或水边。窝卵数4~8枚,是天鹅中产卵最多的一种。卵壳为蓝绿色,雌雄共同孵化,孵化期35~36天,雏鸟生长速度较慢,体重约7~9千克时才会飞,约需要4~5个月。

保护

 src=
疣鼻天鹅

疣鼻天鹅分布广泛,在历史上有较大的数量。随着欧洲的工业发展,疣鼻天鹅的栖息地逐渐缩小,并且环境开始恶化。由于当时数量较多,是人们喜爱的狩猎对象,肉和羽毛都有大量取用,因此疣鼻天鹅遭到了过渡的捕猎。19世纪后,这一物种在欧洲几乎绝迹。1930年代以后,随着环境改善和人们保护意识的提高,种群数量得到恢复,并向原分布地区扩散,现在在欧洲是十分常见的种类,有些城市内都能见到野生的个体栖息。由于疣鼻天鹅的繁殖成功率较高,数量增长很快,在欧洲有些地区对农田和鱼池造成了威胁。有一些国家(如波兰)又将其列入狩猎动物的名单,有的国家采取捡蛋或移走幼鸟来控制其数量。

在亚洲,疣鼻天鹅的数量不多,野生种群十分少见。疣鼻天鹅在IUCN的红皮书中是低危级别,主要依据的是该物种在欧洲大陆的状况。在中国是二级保护动物

分类

CygnusOlorJuvenile.jpg

无公认的亚种分化。分布于波兰等国的疣鼻天鹅腿部有灰或粉色,有人提出定名Gygnus immatabillis(Yarrell,1841),但遗传性状不稳定,有人认为可能是人工选择的结果,因此没有得到公认。

 src=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疣鼻天鹅

参考文献

  1. ^ (英文) BirdLife International (2008). Cygnus olor. 2009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IUCN 2009. 撷取於2009-09-02.
  2. ^ 丁尼生, "The Dying Swan," The Early poems of Alfred Lord Tennyson (Project Gutenberg text), search on "shawm." This and other sources assert not merely that the swan sings, but that the song is beautiful.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疣鼻天鹅: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疣鼻天鹅别名瘤鼻天鹅、哑音天鹅、赤嘴天鹅、瘤鹄、亮天鹅、丹鹄(古名)等。是一种大型的游禽,体色洁白,脖颈细长,前额有一块瘤疣的突起,因此得名。疣鼻天鹅分布广泛,大量在欧洲,少数分布在亚洲

传说中的疣鼻天鹅不会发声,但会在临死前唱出一首动听的歌曲,称为“天鹅之歌”(Swan song) 。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