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大花草屬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大花草屬学名Rafflesia)又名大王花属莱佛士花属屍花属,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種。生長于马来半岛婆羅洲蘇門答臘島嶼。大花草無,是一種寄生植物,靠吸收葡萄科植物的養分為生。其直徑可達1.4之長。大花草開花時奇臭無比,發出腐肉味的臭氣,靠吸引廁蠅與甲蟲為其傳粉

其中最大的一种大花草为阿諾爾特大花草,其花直径能够达到3尺之長。

发现

1818年,自然学家约瑟夫·阿诺德Joseph Arnold)和英国新加坡殖民地的创建者托马斯·斯坦福德·莱佛士Sir Thomas Stamford Bingley Raffles)率领的科学探险队在印尼苏门答腊发现了这种植物,并以莱佛士的名字命名。其带有斑点的血红色花朵有7公斤重,直径一般1米以上,散发着一种腐烂尸体般的恶臭;这种花朵竟然会散发一定的热量并借以伪装成带有余温的动物尸体[來源請求],吸引苍蝇和几种食腐蜂类来传播花粉。

生态

作为植物,大花草并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而是靠着寄生在葡萄科崖爬藤属一类的热带藤类上吸收养分存活。大花草没有根、茎、叶等一般植物的部分,只有几片花瓣;从长出花苞到开花需9个月的时间,花期为3天到1周左右。

刚开花时大花草会发出一种淡淡的香味,而随后会变成一种腐肉般的恶臭,并藉由这种味道吸引苍蝇等食腐昆虫替自己传播花粉。

大王花開花期過後,會崩塌成一團類似燒焦的黑色黏稠物質。

起源

生物学家戴维斯说,大花草属植物的起源要追溯到约1亿年前的白垩纪,即恐龙时代末期。一般认为,開花植物从那时候才开始在地球上出现。研究人员推断,大花草的花朵在4600万年间增大了约79倍,然后才进入缓慢的进化阶段。

參見

 src=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大花草屬

外部連結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大花草屬: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大花草屬(学名:Rafflesia)又名大王花属、莱佛士花属、屍花属,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種。生長于马来半岛婆羅洲蘇門答臘島嶼。大花草無,是一種寄生植物,靠吸收葡萄科植物的養分為生。其直徑可達1.4之長。大花草開花時奇臭無比,發出腐肉味的臭氣,靠吸引廁蠅與甲蟲為其傳粉

其中最大的一种大花草为阿諾爾特大花草,其花直径能够达到3尺之長。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