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Image of Sea gooseberry
Creatures » » Animal

Comb Jellies

Ctenophora

栉水母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Tango-nosources.svg
本条目需要补充更多来源(2016年12月14日)
请协助添加多方面可靠来源改善这篇条目无法查证的内容可能會因為异议提出而移除。

栉水母(Ctenophores),又名海胡桃[1],是一類两胚层動物,屬辐射對稱動物[2] 現被劃分爲櫛水母動物門學名Ctenophora),又名有櫛動物門櫛板動物門。原和刺絲胞動物一起分在腔腸動物門,作為無刺胞亞門,現分出。

特征

Ctenophore.jpg

有较发达的中胶层,拥有简单的网状神经系统肌肉系统。

两胚层;伞缘下延,向内收缩,致身体成球形形、扁平形等,体外具有栉板排列成纵行的纤毛带8条,触手没有刺细胞;身体左右对称或呈辐射对称,胶质厚而透明,游泳时振动栉板;反口极有一平衡感觉器;没有胃丝。

生物學上,櫛水母與水母為不同門,因櫛水母並無刺胞。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发现栉水母也许是最古老的多细胞动物(也有證據指出,海綿是最早的多細胞動物),而很多结构远比栉水母简单的生物(如海绵生物门,也叫多孔动物门,以及扁盘生物,这些生物都有一定的细胞分化,没有组织分化,没有形成胚层,没有神经系统,没有肌肉系统),反而与高等生物关系更近。从基因组和转录组分析,最早的多细胞生物祖先没有神经系统和肌肉系统,栉水母和水母发生了趋同进化,两者独立的进化出了神经系统。

栉水母的神经发育及运作的基础机制不同于水母。例如,水母及其他高等动物中神经系统发育关键基因在栉水母中都不存在。同样,栉水母也不使用水母及其他动物常用的神经递质,如多巴胺乙酰胆碱血清素等。于此同时,栉水母依赖使用谷氨酸作为最主要的神经递质,尽管其他动物同样使用谷氨酸作为神经递质,但栉水母中谷氨酸受体基因远比其他动物的多。由于其他动物的神经系统都是由原始水母的神经系统进化出来的,拥有与水母相同的基础机制,因此可以认为栉水母的神经系统是独立于其他动物的全新的神经系统。

分类

栉水母纲可以分为3个纲5个目:

參考資料

  1. ^ 揭秘栉水母动物门演化史. 科学网. 2015-08-20 [2015-12-28].
  2. ^ Martindale, M.Q., and Henry, J.Q. Intracellular Fate Mapping in a Basal Metazoan, the Ctenophore Mnemiopsis leidyi, Reveals the Origins of Mesoderm and the Existence of Indeterminate Cell Lineages. Developmental Biology. October 1999, 214 (2): 243–257. PMID 10525332. doi:10.1006/dbio.1999.9427.
  3. ^ Ou, Q.; Xiao, S.; Han, J.; Sun, G.; Zhang, F.; Zhang, Z.; Shu, D. A vanished history of skeletonization in Cambrian comb jellies. Science Advances. 2015-07-10, 1 (6): e1500092–e1500092. doi:10.1126/sciadv.1500092.
后鞭毛生物:动物现存分类表
侧生动物 中生动物 真后生动物
肾管动物英语Nephrozoa
未命名基群
合皮动物英语Syndermata
地位未定
吮食动物英语Rouphozoa
(?)为地位未定
双鞭毛生物多貌生物AH原始色素体生物(A),或广义植物 定鞭/隐藻生物(H)(有争议) SAR不等鞭毛/囊泡生物不等鞭毛类(S) 囊泡虫类(A) 有孔虫界(R) 古虫界 无根虫门英语Apusozoa 单鞭毛生物变形虫界 后鞭毛生物动物总界Mesomycetozoea英语Mesomycetozoea 蜷丝生物英语Filozoa蜷丝球虫纲英语Filasterea
领鞭毛虫纲 动物界或
“后生动物”
菌物总界真菌界 核形虫类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栉水母: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栉水母(Ctenophores),又名海胡桃,是一類两胚层動物,屬辐射對稱動物, 現被劃分爲櫛水母動物門(學名:Ctenophora),又名有櫛動物門、櫛板動物門。原和刺絲胞動物一起分在腔腸動物門,作為無刺胞亞門,現分出。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